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圖片來源:http://kurokaminootome.com/images/ogp.jpg

趁著難得有空,去了電影院看了這部系上朋友們推薦的電影。

當然我只是個喜歡看電影的人,觀影評論寫得很淺顯,還壞心地加上一些劇透,請以輕鬆的心情看待這篇文章。

(一)作畫風格

這部電影是「アニメ」,非真人演繹,尤其畫面風格的呈現更有許多非現實之處。

如果喜歡看寫實風的人大概會比較不習慣,因為裡面參雜很多超乎現實的意向,有不少根據角色心理產生出的歪曲線條,或者刻意浮誇的表現手法。

開頭就足夠讓我印象深刻,故事是從黑發少女的女主角參加熟人的婚宴開始,喝酒吞嚥的時候,裡面每個人物的喉結處都會被誇張地放大。

中間許多情節的推動、黑髮少女思緒的跳躍、場景的變換等等,都有很多非寫實的畫面,看著眩目且華麗。

最誇大的部分,我認為是黑髮少女終於注意到學長的付出,以及每次的「偶遇」都是學長的「ナカメ作戦」(盡可能出現在她面前的作戰),反過來要去找學長時,那段長長的探病之路,是歷經「百般阻撓」才抵達的。

(二)敘事手法

整個故事的敘事手法是一種「環環相扣」的概念,可以發現裡面的角色們都存在著某些關聯。

可能是血親,比如黑髮少女在酒吧認識的東堂是當晚婚宴新娘的爸爸;黑髮少女亂入的還曆(六十歲)壽宴有新郎的爸爸。

可能是舊識,比如詭辯社成員暗戀新娘、放高利貸的李白跟其他角色們有著權利與財務的糾葛等等。

把數十個角色串連起來,作者在作品中構築出一個屬於這個故事的世界觀。

雖然節奏頗快,但是並不難猜想,很好理解。

(三)內容寓意【此區劇透,慎入!!!】

這部作品有滿多可以值得深思的部分,不過畢竟我也不是什麼專業評論家,有些我本人也存著一些疑惑。

我個人認為裡面所探討最重要的兩個要素是「緣」與「孤獨」。

由敘事手法就能夠發現,故事裡的每個角色都是連結起來的,第一部分黑髮少女與李白拼酒的時候,也說過她覺得自己就像是被緣分牽引著來到李白面前。

拼酒結束後是舊書市集,舊書之神也說書本會因為作家們的私交或曾經閱讀過哪些作品等連結在一起。(不過我個人覺得舊書之神說的理由到後面就滿牽強,連誰罵了誰一句笨蛋都可以串連起來~)

學長對於黑髮少女的「作戰計畫」也是利用製造偶遇,假裝有「緣」。

最後一個大情節是「感冒」,這邊既帶出了「緣」也帶出了「孤獨」。

這邊我想先跳著講一下「孤獨」,而要談論「孤獨」,就不能不提「李白」這個角色。

這個角色一開始就是以一個反派出場,又放高利貸又愛脫人內褲。

李白的外型是個五短身材、牛山濯濯、垂垂老矣的老翁,取名叫作「李白」,讓人不禁聯想到中國唐朝那位嗜酒的詩仙「李白」,不過我也沒特別想細想作者的用意啦。(偷懶)

從第一部分李白與黑髮少女拼酒的時候,就能從李白的台詞看到他是個負面又孤獨的人,所以他才會輸給對人事物懷抱著溫暖目光的黑髮少女。

然後李白喝酒會輸的另一個原因是「感冒」,又由他將感冒傳染給大家。

儘管他掌握了金錢與權力卻依舊覺得自己很孤獨,甚至用自己的錢與權去離間人們之間的「緣」(放高利貸、擾亂舊書市場等)。

可是當黑髮少女點出就算他不想要跟別人有所關連,人與人之間卻還是存在著聯繫,他一點都不會孤獨時,他的感冒就痊癒,身邊週遭的景物也從冷色系變成暖色系。

然後我看完了電影後,很在意的有兩個部分。

一個就是裡面的「時間觀」。

黑髮少女的錶走最慢,再來是其他角色,然後最快的就是李白。

一個就是好像很刻意在強調一些性暗示的畫面。

比如摸胸部、脫內褲、春宮圖、冰淇淋甜筒總是弄髒學長的重要部位等。

暫時還想不出來有什麼含義,就交給之後的時間再慢慢細細品味吧。

(四)精采情節【此區劇透,慎入!!!】

這部分我挑選了我覺得最精彩的兩個情節來說,分別是「腐女魂」與「少女心」的部分。

首先是「腐女心」!

裡面有個角色是「內褲大頭目」,某一天邂逅了一位跟他同時被蘋果砸中的「女生」,就愛上了那位「女生」。

他發誓直到再次相見前,都不脫下當天穿的內褲,也策劃了一場揭露許多學校人士醜聞的突襲舞台劇,企圖引起騷動讓那位「女生」再次出現。

結果⋯⋯那個「女生」其實是他的朋友,「學園祭事務局長」所扮演的!!!

⋯⋯

⋯⋯

⋯⋯

嗷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老夫的腐女魂啊!!!>////////////<

事務局長由於「感冒」且一直都很「孤獨」,一度答應了內褲大頭目。

是否暗示著戀愛有時是會「衝動」且「將就」呢?

當然我是沒有要攻擊LGBT的意思,這邊只是想說很多人會放棄自己某些原則及堅持,是由於內心渴求著有一個人來陪伴。

只不過後來內褲大頭目又迅速移情別戀,愛上了同樣跟他被「鯉魚」(日文的「鯉魚」跟「戀」同音)砸中,一直默默守候在他身後的戲劇編導。

再來是「少女心」!

整部戲的女主角黑髮少女是個思維跳躍、富有童趣的角色。

男主角學長則是扮演為黑髮少女默默守護、赴湯蹈火,可是在黑髮少女面前又十分沒自信的角色。

就在學長快要被名為「孤獨」的感冒吞噬時,黑髮少女終於注意到學長的心意,也開始正視他了。

最後黑髮少女去探病,接近黎明時分,學長醒來時看到黑髮少女坐在自己身側。

本來不會感冒的黑髮少女紅著一顆蘋果臉,靦腆地對學長說「我可能也感冒了」。

⋯⋯

⋯⋯

⋯⋯

吼吼吼吼吼吼!!!!!老夫的少女心啊!!!怎麼可以這麼可愛!!!

這裡的感冒不是孤獨,而是「緣」,閃瞎眾人的「緣」啊!!!(拍桌)

最後兩人約好早上再一起見面,又是一段佳話的展開~~~

(五)聲優陣容

會吸引我去看這部電影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它的聲優陣容!

不說星野源(老實說我雖然看過「月薪嬌妻」,但是不知道他配音會如何),光是有神谷浩史我就願意去了!!!

當然看完之後也沒有失望,尤其是腐女魂那邊,我真的是超愛事務局長唱歌啊!!!

*****

總之,這部電影很推薦大家去欣賞!♪( ´▽`)

arrow
arrow

    Ch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